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

合歡山考察路線GPS紀錄的電腦作業


合歡山考察路線GPS紀錄的電腦作業

712~714GPS去測量,回來總是要教怎樣在電腦作業的作業。否則帶GPS出去的功能性何在?

找時間來教這個東西,也很困難,尤其是7月底這個尷尬時刻,8月初模擬考,大家都山雨欲來風滿樓,如果等8月以後大家鳥獸散,到時已經雲山渺渺,人跡難覓。

最後訂在7/28的上午,有人斷言,沒有人會來的,但還是有些人很有學習動機,如期出現。


正題
GPS中的紀錄是分WAYPOINTTRACK兩大類型。
WAYPOINT是有高度及定位日期兩大重要資訊。
TRACK是在GPS上設定,固定距離或固定時間,GPS自動定一個POINT因此由POINT的疏密程度,可以判斷當時的速度,99年指考就出現這個東西。http://mail.hlgs.hlc.edu.tw/~ouhw/exam_paper/goeotest/gis.htm



以下的就是7/28當天的作業成果。當天用了map sourceGoogle earth來作業
這是石門山考察的路線,因為是走路,所以point非常密集
有兩個採樣點,有GPS紀錄,可以知道高度及坡向等環境資訊。
如果要深入分析各不同採樣點的環境資訊,GPS紀錄是絕對需要的。



 這是登合歡北峰的路線,有兩個WAYPOINT,可以知道登頂的時間。以及在0.7k喘息的時間
 這是由觀雲山莊到關原加油站方向採樣的行程,結合MAPSOURCE軟體,等高線清楚呈現。由觀雲山莊到合歡派出所是下坡的,因為是走公路,所以迂迴曲折,登山好手可以由合歡派出所直接上觀雲山莊,高度落差60m,小case
 這是登合歡北峰的路線,在MAPSOURCE上的作業。
由登山口到北峰,其實高度落差不到500m,也是小case
 由觀雲山莊到關原加油站方向採樣的行程在呈現Google earth
 另外一台GPS的紀錄,比對兩台時間,可知那一台首先登頂。

 登北峰的Google Earth的紀錄。


上面那一張為何出現7/28上午11時,因為在Google Earth上可以選擇GPS紀錄的時間,沒有選就會呈現目前的時間,只要到功能表選回來就可以了,這是以後再開的課程。

這些作業就作為培力營的地理單元的Happy Ending





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

GPS的waypoint及track的讀取


EASYGPS登場

接下來把用USBGPS接上。GPS要開機。
要求ADD GPS。第一次連接GPS也會要求選取型號,第二次就不用了,電腦會記得的。


 下載後安裝的畫面就這樣,簡單明確。

waypoint track都勾選。



  下載中

 下載完成後,這是WAYPOINT(航點)。

 這是TRACK(航跡)。

  接下來,把TRACK依照建立時間來更名,在每一條TRACK的『身上』,點右鍵,出現一個小選單,點選【Edit Track】。

Name改成編號或其他名字,本例子是改成編號1,因為這是第1條紀錄。



點選另存。


 就取名20120712,檔案型態自動設為gpx,好像也沒有別的型態可以選擇的。

Google Earth中打開這個20120712gpx檔,每一條tracks都是以編號方式存在的。如同剛才更改的。Waypoints也一起讀進來了。同時把兩者分成不同的資料夾。
把四個GPS的gpx下載來練習
http://www.sendspace.com/file/taa3c9






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

人口金字塔的繪製

繪製新加坡2004年的人口金字塔

這是新加坡的人口資料
以下有三段影片,看完就ok了
影片1
影片2
影片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