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

人口金字塔的調整


把圖繪出來之後,每一層之間是有空隙間隔的,同時底色是預設成灰色,要再調整一下。

 在圖表的【繪圖區】,按右鍵,出現一個選單。

 選【繪圖區格式】,把【填滿】的功能調成白色。

 底色調整成白色了。



 在各橫條的位置,點【左鍵】,一定要把【資料點】點出來。

 點【右鍵】,選【資料數列格式】。


 選【選項】,把【重疊比例】調成100,把【類別間距】調成0
調整完成了。


 接下來可以調整顏色,先把各【資料點】點出來。



 點【右鍵】,選【資料數列格式】,再選【圖樣】,在【區域】選項中選一個顏色。
把女性部分的顏色調好。




 男性部分也是相同的操作程序。





 全部都調好了。






調整氣候散布圖刻度單位



因為要把不同的地區的雨量和溫度放在同一個方框中,棄所以要把雨量調成0-600,為何要600,因為-20~40℃及600mm是大部分地區的氣候範圍
如果剛好採用的某地的雨量或溫度在此範圍外,就要把『橫格』重新調整。
以下的圖表沒有調溫度,所以-10~25是卡在中間的,沒有和對面的雨量對整齊。
重要的是0mm~600mm共七個單位刻度,-15~30℃有10個單位刻度,不可能會對整齊

 圖表中有100~500mm共五個單位的『橫格』,相對的溫度就要有-10~30也是五個單位的『橫格』,這樣就可以對整齊了


 散布圖中也有一些地方要調整的,因為該地冬溫在0以下,所以雨量的單位會『卡』在格線中間,沒有出現在圖框外。

只要調整一下就可以了。
這一張是y軸單位『卡』在格線上,所以要調y軸。

x軸上點【右鍵】,出現座標軸格式,點選【刻度】。




 把【數值y軸】的【ˇ】拿掉,在方框內填『-20』,因為要y軸交叉於x軸-20的位置,再『確定』。


 完成了。



xy座標交換來顯示,溫度的單位也是『卡』在格線中間,沒有出現在左側外面。
這一張是要在y軸上調整x軸,要把x軸交叉在y軸的-15的位置。

y軸上點【右鍵】,出現座標軸格式,點選【刻度】。


 把【數值x軸】的【ˇ】拿掉,在方框內填『-15』,因為要y軸交叉於-15的位置,再『確定』。

+
 大功告成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