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

GIS練習場--8--用OPENOFFICE的CALC來產生DBF檔


OPENOFFICECALC來產生DBF
因為MICROSOFT2007OFFICE中的EXCEL已不能產生DBF,所以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雖然可以利用2007OFFICE中的ACCESS產生DBF,但操作介面不同,不要節外生枝,要利用相似度95%操作介面,才容易上手
首先下載OPENOFFICE的程式


 連到這個下載網頁,出現了請貢獻的說明,貢獻包含捐款及協助修改程式,程式工程師才有能力協助修改程式,因為這是一個開放的軟體,目前是3.41,1.0版進展到今天,都是來自全球的貢獻,沒有能力修改程式的,捐款也可以,因為或多或少需要一些資金來運作,國外其實一直都有這個捐款支持的習慣。

安裝完成,開來看一下,EXCEL的長相簡直一模一樣。
再進到農委會的網站,隨便下載一項農產品。這個是飼料玉米。

貼到CALC


 修改後留下兩個欄位

 另存新檔,就存成DBF
BIG5編碼的方式存檔

存好後,QGIS可以打開,表示成功了



再把面量圖繪出來,是這樣的。


GIS練習場--7--用DEM來產生等高線

DEM來產生等高線

可以下載全球的DEM
這是90MDEM,規格是3 arc-sec
所謂3 arc-sec,也就是3秒。
一分是111.111÷601.855km
一秒是1.851÷60==30.92m
3秒是30.92×3=92.76m
因此解析度是90m

N24E121DEM圖讀進來
這一張的範圍是一度,是40076÷360111.3222KM

 設定一下
 設成彩色
  


看起來就有分層設色的效果了
 


把台灣的SHP讀進來
 
 DEM圖層移上來


把宜蘭縣另切一個shp出來


台灣的shp移除
 

影像工具選單下有一個等高線的功能
 

dem圖轉成等高線
 

要經過繁複大量的演算,等待約3分鐘。


這是10公尺的等高線


Contouryilan都是shp的檔,用地理空間運算工具的功能


contour切一個宜蘭的範圍出來。


等待約1分鐘。
  


 宜蘭的等高線,10公尺一條

 ok了。

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

Christian三大派別


Christian三大派別
基督教分天主教、東正教、新教,三派對教義解釋不同,並不相容。
在中文而言,基督教的神職人員為牧師,天主教的神職人員為神父。
 
耶穌年代,耶穌對古老的猶太教教義批判,加以改革,一大票門徒跟隨,引起猶太教長老祭司的猜忌,於是猶太教長老向羅馬總督彼拉多告發,指控他陰謀顛覆羅馬帝國(2000年後今天,某一些偉大的國家 也經常以陰謀顛覆政府反革命罪名,對百姓判刑。這個傳統源遠流長哦。)但彼拉多查無實據,以耶穌無罪,猶太教長老居然要求以死刑犯換耶穌,且群情激憤,彼拉多不想引起社會不安,影響他的政績,難以對羅馬皇帝交待,影響升官發財。於是答應猶太教長老要求,將耶穌釘上十字架。(結果背了兩千年殺害耶穌的黑鍋)猶太人繼續信奉猶太教,兩千年不變。
 
耶穌門徒向西傳教,(也就是耶穌對古老的猶太教教義批判,加以重新定位的新宗教),名字叫基督教(Christian),後來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。聖經以拉丁文撰寫。 用拉丁文祈禱,做彌撒
 
老歐開講
西傳的基督教經過千年的發展,教義和宗教儀式和當初猶太教已完全不同了,但住在歐洲的猶太人堅持信奉猶太教,打死也不改信基督教,加上有獨特的文字及風俗(最奇特的是新生男嬰均要舉行割禮,就是割包皮)當然被歐洲人視為怪胎,有居住地及職業的限制,三不五時被迫害及屠殺,(來一個流行性感冒,就有謠言說是猶太人下毒,一大票猶太人就會遭殃),而且耶穌是被猶太人假彼拉多之手釘上十字架的,鐵證如山。(套一句俗語,也就是害人精)
再來,中世紀的銀行借貸業只有猶太人經營,因為借貸要收利息,利息隨時間的增加而增加,而時間是上帝的,等於把上帝的時間拿去賣,因此算是下賤的行業,但因此而猶太人變富有了,有錢而又怪胎,又害死耶穌有事沒事抓來迫害,大概上帝也會高興的。當年希特勒屠殺數百萬的猶太人,除了希特勒本人的超級變態外,其實也反映了歐洲人思想的深層結構
 
莎士比亞著名戲劇(The Merchant of Venice),中文名字叫威尼斯商人,(1605年:明神宗萬曆三十三年首演),主角是安東尼奧 (Antonio),年輕威尼斯商人,正直的基督徒(依照中文的說法,再依年代及地點,他應該是天主教徒。對手是夏洛克 (Shylock),威尼斯猶太商人,專放高利貸謀取暴利。(魔鬼的化身, 貪婪而狡猾,喜劇裡的惡棍,偶爾受委屈的可憐蟲),依台灣通用的說法,就是經營地下錢莊。放高利貸英文叫loan shark,看到shark這個字,恐怖哦可見歐洲人心目中的猶太人就是這種咖。
 
猶太人也非常奇特,應該是奇特地優秀,翻開任何一本西洋科學史,猶太人一大堆,當然包括小學生都知道的愛因斯坦,連原本在德國研發原子彈那一批人都是猶太人,後來因逃避希特勒的迫害,美國打開大門歡迎他們。本來那一票科學家已經完成了V2飛彈,可以直接打到英國,英國佬已經皮皮唑,但某一些技術還未克服,一堆猶太科學家又由瑞士等國家溜走了,所以後繼無力。
相反老美接納一大票猶太科學家,後來終於把原子彈研發了出來,好死不死,打完了琉磺島,塞班島及琉球之後,發現大和民族那種武士道精神,死也不會投降,如果進攻到日本本土,會死亡更多,乾脆投了兩個原子彈,咳,又扯遠了……CUT

羅馬帝國分裂成東羅馬帝國及西羅馬帝國,西羅馬帝國被蠻族滅亡了,相對東羅馬帝國繁華發達,以現今的伊斯坦堡為首都,教會因教義解釋不同,也分裂成東西兩方,互斥為異端,東方教會以希臘文撰寫聖經,自稱為正統教會(Orthodox),羅馬教會當然以本身才是正統,因此也自稱為正統教會(Catholic)。所以OrthodoxCatholic意義相同,只是一個是來自希臘文,一個是來自拉丁文。Christian是包含兩個教會的。
希臘文的長相


我們習慣稱英文字母是錯的,正確名稱應該是拉丁字母才對,把它叫做稱英文字母,法國人及德國人及其他歐洲人會超級不尤其義大利人,羅馬帝國用這一套字母統治歐洲時,英國人的祖先還披著獸皮在茹毛飲血

這個是俄文



從此各自傳教,東正教會向東歐斯拉夫民族發展,羅馬教會向西歐發展。雙方勢同水火。
羅馬教會 堅持要用拉丁文祈禱,做彌撒,否則上帝聽嘸,但東正教會為了方便傳教,可以用俄文,保加利亞文,羅馬尼亞文,塞爾維亞文......祈禱,做彌撒,光是這一點,羅馬教會超級痛恨,因此後來到了13世紀,羅馬教會要收復被伊斯蘭教控制的耶路撒冷,發起多次十字軍東征,但沿途殘殺東正教徒比伊斯蘭教徒更多, 因為叛徒比異教徒更可恨
 
2004年,教宗若望保祿二世,正式向東正教道歉,東正教會也正式接受,雙方關係總算和平落幕。(當時的媒體標題用:一個晚了八百年的道歉

http://www.novinite.com/view_news.php?id=33367


20095月,教宗本篤十六世訪問中東,到東正教堂參與彌撒,並讚揚東正教會對宗教和解及教會共融的貢獻。

十四世紀,德國人,正統教會(Catholic)教會神父馬丁路德,覺得教會中很多東西要改革,上書教皇,教皇不接受,馬丁路德把95改革要點張貼在教堂外,以示抗議,教會把他開除,他乾脆另起爐灶,把新成立的教會,直接名為抗議教會(Protestant)。向西歐及北歐傳播,因此今天羅馬教會以南歐為主。西歐及北歐的地盤被(Protestant)吃掉了。 還好西班牙人及葡萄牙人殖民地遍及中南美洲,羅馬教會的地盤包含中南美洲。否則真的虧很大
 
 從此天下三分。但三者均認本身是基督教(Christian)
明末利瑪竇東來,先學中文,基於考量,絶不能把Catholic譯為正教,否則中國傳統儒家思想就不正了? 利瑪竇在中國還用混嗎?因此他把Catholic譯為天主教。 (後來的神父就沒有利瑪竇的智慧,認為中國人把祖先牌位供奉在家中是敬拜偶像,教徒家中不可以擺設,和中國文化幹上了(老共用的形容詞叫對著幹),結果乾隆生氣了,下令神父全部滾蛋。這件事情造成兩敗俱傷,羅馬教會失去了在中國傳教的機會,大清帝國從此把大門關起來,自以為是偉大的天朝上國,等到英國人把大門踢破,才驚覺洋人船堅炮利,天朝上國只是人為刀俎,我為魚肉。天朝上國的神話破滅了,演變到民初的軍閥割據,連累到乾隆的墓也被盜挖,屍骸還泡在水裡.................這是後話不要扯太遠。)
 
    清朝初年, Protestant教會的牧師東來,總不能叫抗議教會吧,誰會來教堂呢?所以,譯為基督教。
如果去查字典,Protestant譯為新教,Christian譯為基督教。

 阿拉伯文,可蘭經的文字,中東地區的文字。是由右向左書寫的。




 希伯來文是這樣的,舊約聖經是用這種文字寫的,現在的以色列人仍用這一種文字。